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从此无心爱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楼。

【暗黑】云梦挽歌(简述)

打了好久才打完这篇,还有好几篇,文案 心累⊙﹏⊙

简述肯定没有原文有意思,但大家也只能讲究的看看吧!

打的时,一度想写原文,但最终没写。

也算是舍不得晚吟妹妹吧!

毕竟,全打完就要走了ヽ(‘⌒´メ)ノ!!!



蝶翼

最初是阿离成为江澄侍女后,一直被江澄,魏婴和蓝涣等人关系所困惑。

魏婴看似喜欢折磨江澄,却又舍不得他受苦,蓝涣态度也十分古怪,明明喜欢江澄却又不敢太过于靠近。

两人因江澄多次发生争执,但不知道为什么一看到有人靠近,就立刻停止。

江澄虽神志不清,总是说一些颠三倒四的胡话,但这些话总是引起阿离一些奇怪的幻觉。

而蓝涣的弟弟蓝湛在一次帮助她解围后,留下来一段意义不明的话,表达他对江澄的妒忌还有恨意。

在一次出宫时,阿离无意中发现,魏婴带着一个小孩子逛街,感到十分惊奇,小孩子十分喜欢阿离,抱着她的腿不放,魏婴很尴尬,告诉阿离孩子叫阿苑,和自己家人住在一小村庄里,阿离和魏婴送阿苑回家,被阿苑的婆婆感谢,后来两人多次来看他。

在这期间,她发现村子里的人似乎都十分敌视江澄,心中感到莫名其妙。

宫中的女医师让她不要乱靠近江澄,不然迟早有一天会吃亏的。

阿离不能够明白她的意思,并且因她对江澄吃苦头而幸灾乐祸的态度感到愤怒,女医师冷笑却没多说。

后来,温家再次入侵,四家汇集商讨对付温家时,因为江澄,导致聂明玦,金子轩和蓝曦臣,魏无羡几人发生冲突。

金子轩在冲突中,似乎十分讨厌江澄,但碍于自己母亲,和他见面。

两人在阁楼见面时,阿离在外面等待,在听到上面传来争执声后,她正打算上楼查看。

却听到外面传来一声巨响,她慌忙下楼,发现竟然是江澄跳楼了,吓的急忙叫人,还好蓝曦臣不放心江澄,跟了过去,才救下了江澄。

魏婴看江澄出事,和金子轩动起手来,但等两人被拉住后,金子轩坚持说自己并没有想害江澄,只是两个人在谈话中发生了冲突,自己出于紧急情况推了他一把,江澄被撞蒙后,突然神色古怪的,和他说句,我在萨马拉等你,就跳了下去。

魏婴气急败坏的说,我天天折腾他,他都没打算死,你个花孔雀说了什么鬼话。

两个人战争还没有平息,得知江澄崩溃跳楼消息的金夫人大发雷霆,立刻写了一封信,把自己儿子和魏婴臭骂一顿。

信中,金夫人大骂两人对不起虞夫人,并警告金子轩,江澄如有事,他就不用回来了。

金子轩垂头丧气的留在云梦,魏婴原本想整整他。

却不想江澄醒后,竟真的像金子轩所说的,完全丧失了活下去的希望,一心求死,把魏婴吓得不敢胡来了。

江澄虽然不在抱有活下的希望,但不在和蓝涣亲近,反而对魏婴的态度却莫名好转,甚至完全不在意魏婴对他的折磨作贱。

看的金子轩目瞪口呆,却碍于金夫人不敢回去。

阿离看他可怜,虽然因江澄之事心生不喜,但终究把自己煲的汤给了他一碗,金子轩和她在这一来二往中熟悉了。

逐渐的金子轩爱上了阿离,在一次游猎中,请求阿离和他回兰陵。

阿离左右为难时,魏婴出现,表示不会放人,并且大声的挖苦他。

金子轩看他坏了自己的事,气的表示,就算不遇到阿离,他也不会和江厌离结婚,因为在他眼里江厌离就是个无用的大小姐。

魏婴听他挖苦江厌离,气的发狂,眼看和他要又一次发生战争。

一旁原本对外界一切都不在感兴趣的江澄却突然发出一声惊叫,就着昏了过去。

战争不告而终,阿离看着抱着江澄极近崩溃的魏婴,耳边又一次听到幻听,心里十分难过,打算拒绝金子轩。

不想,江澄醒来后,却放弃轻生的念头,开始恢复正常,并主动提出轩离两人联姻。

甚至主动讨好魏婴来让他退步同意。

魏婴没办法拒绝这样的江澄,只好勉强同意,心里盘算,兰陵是不会接受一个毁容,低贱的女人为妻。

事实也是这样,兰陵虽对金子轩打算迎娶一个丑陋女子之事大为不满,但不知为什么每一次出现抗议,都会莫名其妙停止。

江澄得知后,十分高兴。

阿离却感到不安,在随魏婴又看望阿苑后,她脑子里的幻觉让她发疯。

她终于忍无可忍的跑去问江澄,他之前跳楼对金子轩说的话是什么意思。

江澄并没有回答,而是给她讲了西方故事。

从前,在西方巴格达的一个商人在看到死神后,逃到萨马拉打算躲过他,却不想死神竟然在那里等着自己,商人无奈放弃了抵抗,在临死前,他问死神为什么会惊讶于看到自己,死神回答那是因为我和你的约会在今晚。

接着江澄露出扭曲的笑容吐最后几个字,就在萨马拉。

讲完,江澄十分高兴对她笑道,说自己不是那个商人,自己已经逃了出来。

阿离看他疯癫样子,心里觉得不对劲,但又不知道在哪里。

两人正说话时,阿离无意提起阿苑,原本一直高兴的江澄脸色突然苍白起来。

他逼阿离说出阿苑住处,阿离看他那可怕样子,想起来之前魏婴警告和村子里的人的敌意,没有详细的说,江澄也不在提这事。

阿离以为他不在意了,也就没有放在心上。

射日之征因为孟瑶刺杀温若寒而大局已定。于是,云梦和兰陵双方定下时间准备大婚。

在大婚前,江澄表示想和阿离外出游玩。

蓝涣在江澄跳楼后,发现江澄有意疏远自己,于是没去,和魏婴留下商讨射日之征的收尾。

江澄还有蓝湛一同外出,三人在路上遇到温家刺客,蓝湛功力突然受阻,被打成重伤。

三人躲在山洞里,江澄让阿离把蓝湛怀里的药瓶给自己。

阿离想起女医师的警告,心中犹豫,但看蓝湛伤情太重。

她心里本来就莫名在意江澄,于是,再帮他换药的时候偷偷拿走了瓶子,给了江澄。

蓝湛查出不对劲,大声吼着让她把瓶子还给自己。

但阿离心中对江澄的感情战胜了理智,就在她把瓶子给江澄的那一刻,蓝湛终于喊出,杀死江枫眠以及江厌离的那人不是魏婴而是江澄的真相,但已经晚了。

她只能听到后面传来一阵阴森的冷笑,一股她从未感觉到的强大内力从后面传来。

她看到江澄扭曲了一个古怪的笑容,遮住她的眼睛,喊了一声皇姐,就失去了意识。






三毒

最开始是,阿离在结婚后多年,偷偷回云梦看江澄,当她看到被魏婴下令关押起来江澄狼狈样子,不由落泪。

把他抱在怀里,难过的说,希望江澄说的全是假的,自己并不是江厌离。

原来,当年,魏婴带阿离去看的那些人全是温家人。

而江澄在得知温苑存在后,就偷偷做下记号,并且封住蓝湛内力,故意引来追兵,来骗阿离从蓝湛那拿走解药后,就恢复功力,夺走了辟尘剑,杀死温家满门。

魏婴在她醒来后,就告诉她,蓝湛说的全是真的,是自己没保护好师弟,害的江澄亲眼看到母亲被杀后,发了疯,亲手杀死江枫眠不说,还害死了江厌离。

蓝湛之所以一直不喜欢江澄,不光是因为魏婴,更是他幼年失母,前不久又失去了父亲,因此十分痛恨他的举动。

魏婴说真正江澄已经死了,他就不该相信这个江澄。

阿离不愿相信这事,希望再去看看江澄,魏婴原本不同意,但听人报,江澄自嫑残,一定要见阿离,终于不忍心,让他们见面。

阿离看神色疯乱的江澄,被迫接受了他干的事,但还是忍受不住问他原因。

江澄告诉她,自己之所以这么做,全是为了保护她。

其实这文是无尽轮回,江澄在之前经历过无数轮回,他无数次试图逆天改命,但全部失败了,后来他发现一些事情只能顺着大的历史走向,去修改一些小的细节。

他告诉阿离,她其实就是江厌离,并且注定会嫁给金子轩,生下一子,金凌。

在金凌百日,金子轩会在穷奇道死于温宁之手,而她也会在不夜天被害,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杀死所有温家人。

江澄在杀人时,不知道温宁和温情全在宫中,导致失败。

他劝魏婴杀死两人,魏婴这时,觉得他已经无药可救了,就一口回绝。

看着穿着大红嫁妆的阿离,江澄绝望的一次次说着未来历史走向。

但没人相信他的话,他只好眼睁睁看自己姐姐走出殿,嫁给金子轩,重复自己的宿命。

魏婴把他抱在怀里,看着痛苦的江澄,不竟落泪,说道,他知道江澄已经不是江澄了,但他不会杀死江澄,哪怕他杀死了婆婆那些无辜人,但也不会让他胡来了。

就在轩离两人大婚时,魏婴让温情废掉江澄的四肢。

而就在这时,出于血脉相连,阿离听到一阵长叹,喊道皇姐。

出于本能应了一声,阿澄。

喊完后,她也愣在那,正当她感到莫名其妙不知所措时,就看穿的喜服金子轩走过来,两人成了大礼。

现在时间线,阿离哽咽的告诉江澄,他的预言实现了。

甚至阿离出于恐惧江澄的话,而有意避开金凌这名字,一项听她话的金子轩也一反常态,执意要取这个名字。

而金子轩如今被温宁在穷奇道打下悬崖,生死不明。

她哭的询问江澄是否有办法救他。

时间回到一切射日初期,云梦双杰打打闹闹,江澄有之后的记忆,下意识阻止魏婴和蓝忘机接触。

魏婴因此取笑他,但因江枫眠之事,一直看着他,怕他神经不正常。

江厌离看俩弟弟成长样子,又高兴又难过。

但一次意外,江澄发现魏婴和温家姐弟的信,因为他有之前的记忆,魏婴和他都没有失丹,但是魏婴还是和两人相识,江澄因为一次次目睹金子轩和江厌离的悲剧,试图杀死温宁,就修改信件,骗两人去清河,试图借聂明玦之手把他们挫骨扬灰。

不料,蓝曦臣和聂明玦交好,在两人被抓后,魏婴借蓝湛请求蓝曦臣救出两人。

但因为聂明玦和江澄都憎恨温家人,所以,蓝曦臣和魏婴瞒下此事,导致聂明玦和江澄以为两人已死。

魏婴虽然十分气愤,但想起虞夫人的事,没有声张。

江澄以为温宁死了,穷奇道之劫没有了,就开始小心不夜天。

在不夜天,他出于保护魏婴,刺死魏婴身边拔剑的人,不想那人竟是江厌离。

魏婴亲眼看江厌离被江澄杀死后,发了疯,失控之下,强嫑暴了江澄。

江澄自己也受了刺激,导致失忆。

魏婴因为江厌离的死疯狂折磨他,使他本来就已经崩溃神经更加崩溃了,再加上几世的回忆穿插,他自己也分不清真相,以为是魏婴杀死了江厌离。

因为,当时在场都看到了那一幕,所有人都以为江澄疯了,以聂明玦为首的,打算杀死江澄。

魏婴虽然痛恨江澄杀死江厌离,但因为他爱江澄,不同意处死他。

在三家的逼迫下,魏婴选择入魔。

而蓝湛不忍看他为难,去劝自己哥哥,蓝涣原本不想同意,但看了挨了戒鞭的弟弟,心生不忍,而金光善想要阴虎符,再加上两家夫人的关系。

魏婴以阴虎符为交换,得到他的帮助,而蓝曦臣也劝下聂明玦。

最后,几人达成协议,要么魏婴废掉江澄四肢,要么把江澄交给另外一个人看管。

魏婴知道像江澄那么骄傲那个人,废了他的四肢还不如杀他,就选择第二条路,让蓝曦臣照顾他,自己选择背下全部黑锅。

不想,再照顾期间,蓝曦臣竟然爱上江澄,虽然因为约定不敢直接表达。

魏婴无法容忍自己爱的人,依恋别人,导致他对江澄更加粗暴,江澄记忆也更加混乱。

直到和金子轩发生争执的那一夜,金子轩失手把他推倒,他的记忆才慢慢恢复过来。

实际上,江澄那一晚杀的人根本就不是江厌离,而是一个冒牌货。

之前,江澄让虞夫人两个侍女打昏母亲,伪装被害的惨相,并让几个师兄弟,再找到假死的江枫眠逃到西北,等天命之时过了,再回来,他这一举动虽然保住了自己父母,但也激怒老天。

所以,真正的江厌离在出宫祈福的时候,被刺客抓住,为了逃跑来警告自己两个弟弟小心敌人,江厌离自己割伤自己的脸,毁掉了容貌,但还是被抓住,割伤了喉咙,扔下了山崖成为了阿离。

昔日的穷奇道,不夜天全是骗局,而如今,真正的不夜天即将开始。






菩提

江澄此时已经没有武功,只有前世记忆他根本不知所措。

而金子轩之事,激起民愤,云梦成为众指矢的。

温情心生内疚,决定带温宁领罪,魏婴不愿。

温情想办法离去,惨死,被挫骨扬灰。

江澄绝望发现命运又一次不能改变,这时,蓝曦臣派人希望带走他,被江澄回绝。

面对蓝湛又一次的全心全意的守护,魏婴痛苦万分,魏婴告诉蓝湛,自己是十分感谢他,但他却无法为了所谓的感激去爱他,这是一种侮辱。

他希望蓝湛来生不要遇到他,就这么简简单单的过一辈子,一身逍遥。

蓝湛捂住他的嘴,告诉他,不必内疚,这是自己的选择。

这时,暴怒的虞夫人终于忍无可忍,完全不听江澄的警告跑了回来,震怒的她想打了魏婴,但看着这些年,饱受磨烂的孩子,终是不忍心,当着众人面,第一次失声痛哭,却不知怎么办。

江枫眠看着自己的儿子,女儿和徒弟,也只有长叹。

其余活下的师兄弟皆无可奈何,却因自己的死亡判决,不知所措。

夫妻俩因江厌离的死劫和云梦的处境愁白头发。

蓝曦臣前来与江澄相见,江澄看着这个本来派来看管却爱上自己的男人,无力道歉。

蓝曦臣问江澄是否爱过自己,江澄想起前几世的蓝曦臣,答不知道。

在无数转世中,江澄一直都直想着怎么挽回自己家人,而没料到会有这么一个人爱着自己。

蓝曦臣告诉他,他真恨魏婴,因为不管魏婴干了什么事,江澄都会原谅他。

江澄说不是原谅,而是无法放手。

最初的江澄爱过魏婴,但现在他根本不知自己爱的是谁。

而在无数次无劳工后,江澄选择把那让自己可以穿越的能力给了江厌离。

而他选择代替魏婴去领罪。

魏婴不愿意,被他扇了一巴掌,江澄告诉他不要再感情用事了。

如今的局面需要一个身份高贵的人去认罪,比起完好可以支撑整个局面的魏婴和还有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的江厌离,失去一切的他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他不想让自己外甥再一次失去母亲。

江澄告诉魏婴,他不必真的去死,只要在大多数人心里他已经死了,所谓的天道已经朝正常方向行驶,老天爷就不会打算逆转事情让一切恢复到原来状态。

更何况之前,他当着所有人面杀死了那个冒牌货,在他人眼里,他已经是个疯子,更有可信度。

江澄对魏婴说,不要担心他,他只是暂时离开,等个几年就会回来。

魏婴表示他一定会等江澄,不管等多久。

但他们心中都明白,这次分别很有可能就是永别了。

事后,江枫眠和虞紫鸢离去,离开前,虞紫鸢狠狠的抽他一鞭子,并告诉他,以后不得感情用事,乱逞英雄。

有时候,没有足够力量去保护自己所要保护的东西时候,那么,为了大局必须得舍弃他们。

魏婴送走两人后,江厌离也离开了云梦。

夜深,魏婴翻着江澄被囚禁的时候,写的那些字。

突然看到,世间安有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他抚摸着,江澄因为被折断手脚而歪歪曲曲写的字,突然泪如雨下,哭着喊着江澄的名字。

这一夜,明月高照。

十三年后,魏婴遇上薛洋,晓星尘和宋岚,看着几人悲欢离合,心生疲倦。

于是,主动留下薛洋,收为弟子。

晓星尘和宋岚离去,离去前,晓星尘答应薛洋,只要他余生一心向善,将自己聪明用在好的地方,救活他人,就原谅他。

薛洋留下,后来成为一方名医,一生悬壶济世,救人无数,被尊为医圣。

三十七年后,魏婴和江厌离聊天,魏婴看着自己憔悴的师姐和有了自己孩子的金凌。

忍不住再一次劝江厌离不要再等下去了,但被她回绝。

当江厌离问他是否还要等待下去时,他没有回答只是沉默的看着远方。

他等的那一个人呀!

可能永远不会回来,也可能明天就会回来。


评论(21)
热度(13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